內觀禪修十日心得分享 – 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三)

第二天  : 內觀, 禪修, 葛印卡, 開心, 遇見自己, 實相, 生活的藝術, 靜坐, 觀息, 八正道, 戒定慧, 平等心, 十二緣起, 解脫, 無常, 十波羅蜜, 法昇, Vipassana

心經簡林20.JPG

你無法熟睡,甚至可能整夜清醒。只要你是躺在床上,並且保持覺知與平等心,就很好。身體將得到所需的休息,而沒有什麼比覺知和平等心更能讓心休息。  ~ 葛印卡老師

 

【內觀狀態】:繼續觀察和覺知呼吸。腳氣動,內在眼淚依舊流下來。有情緒,也哭了。問瑞美老師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她回答:照著播放的錄音檔一步一步做,即時身體敏感,不會有問題的。今天經過內觀後精神變得好,晚上反而睡不著,到半夜一、兩點了還很清醒,輕輕的翻轉著身體,試著找到一個好睡及可睡著的角度,不知不覺地終於睡著了。於是體會到平常自己倒頭數到一、二、三就睡著的幸福。

 

【課程開示】: 放諸四海皆準之善與惡的定義~八正道:戒與定

修行,必須靠自己用功,沒有任何人可以代替你去完成。已開悟的人,以最大的愛心與慈悲心,解釋了這條修行之道,但他不能背著任何人走到終點目的地。

 

已經踏上的修行之道是諸惡莫作(不做任何罪惡、不道德的行為),眾善奉行(只做虔誠正當的行為),自淨其意(淨化心),是諸佛教(這是覺悟者共同的教導)你幫助他人,同時也幫助自己;你傷害他人,也同時傷害自己。這就是法(Dhamma)、真理、定律,亦即普遍性的自然的法則。法的修行之道,稱為八正道(聖道),聖道意指任何人走上這條道路一定會成為一個高尚賢聖的人。八正道分為三部份:戒、定、慧。戒(sila)是道德規範-戒除不正當的舉止言語。定(samadhi)-發展主宰自己心念的正當行為。(pabba)-培養智慧、洞察力,完全地淨化內心。

 

八正道中的戒

  • 正語(samma-vaca: 正當的語言,清淨的口語行為。不正當的語言。說謊來欺瞞別人,背後誹謗他人、造謠中傷、刺耳的話,傷害別人,惡毒誹謗,嘮嘮叨叨說廢話,全是不清淨的語言。
  • 正業(samma-kammanta: 正當的行為,純淨的身體行為。殺人、偷竊、強暴他人、不正當的淫慾、飲酒過量、酒後亂性等等的行為既傷人亦害己。
  • 正命(samma-ajiva:正當的謀生之道。或許不是親自去做,而是鼓勵他人去做敗壞道德、墮落的行為,如販賣烈酒、經營賭場、販賣武器、買賣活生生的動物、或販賣肉類,以上皆是不正當的謀生方法。捐獻布施利己利人。

 

八正道中的定 - 增長主宰自心的能力。

  • 正精進(samma-vayama: 正當的努力,正當的修練。
  • 四個要領:
    • 已生惡令斷滅(去除心中已有的種種不善)
    • 未生惡令不生(閉絕任何不善的生起進入)
    • 已生善令增長(任何心中已有的美德,保持並增長它)
    • 未生善令生起(尚未有的某些美德,開發並培養它)

 

練習觀呼吸(Anapana)時,你已開始實行以上的四個要領。

  • 正念(samma-sati: 透過持續對鼻孔附近,當下所顯現的實相保持覺知來練習正念。開始時,你注意的是有意識的、刻意的呼吸,然後是自然輕柔的呼吸,再然後是呼吸的碰觸。接著你專注在更微細的層面,去觀察這限定的小範圍內的自然的、身體的感覺。
  • 正定(samma-samadhi: 不起貪愛或瞋恨持續不斷地時時刻刻保持這覺知。當你開始修慧時,你就能貫穿深入到潛意識,根除過去深藏在那裡的不淨,而享受真正的快樂,解脫的快樂。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十一) ​​​​​​​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十二)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分享 的頭像
    愛分享

    玩轉做自已,豐富生命之花

    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