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at which we do not confront in ourselves we will meet as fate.

我們沒有面對自己的地方,就會變成我們的命運!~ C.G. Jung (榮格)

悶是什麼一種感覺?以前,我有強烈的呼吸不順暢感。漸漸地,我卻變得習慣而不自覺。一直到與同學有了一場爭執[1]後,悶的感受再度真實地回到我身上。我壓抑著不讓怒氣上來,雖然我的聲音已變得高亢了。但,我的情緒卻像三歳小孩子般無法得到安撫,我的肩膀緊繃而且聳了起來,幾乎停止了呼吸。我討厭被誤會,內在的地雷區被觸動到,好似連環泡般連本帶利將以往不滿的情緒,翻轉出來。我雙唇緊閉,努力將怒氣吞回去。接下來,我便會展開冷戰。但,這次,我察覺到了自己身體的備戰狀態,不想再度上當。我讓自己回到房間後,好好地睡了一覺。

個人的獨特性有時是透過自己的呼吸模式呈現,我一直都有忘記呼吸的問題,每當我很ㄍㄧㄥ的時候。縱使已跳舞多年,我的身體與肢體仍不是很有彈性。

直到參加了生物能[2]呼吸工作坊[3],讓我了解到身體是會呈現我們生活的方式,也會帶領著呼吸來突破能量卡住的部分,當情感能量在體內自由流動時,肩膀便會完全放鬆,而不會聳肩或縮肩。Giten老師[4]結合呼吸技巧,透過有意識和無意識舞蹈,以及情緒覺察練習,讓我的能量在身體之內流動。當我躺著依著指令做動作時,身體會透過能量不自主的抖或震動,也會不自主的笑,笑出嬰兒的笑聲。當時我害怕這種現象,但一旁協助的老師一再地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安全的地方,要我們全然地放鬆與投入。就在這樣全然的信任和放鬆下,我有了一種新生的感覺。

當GITEN老師說有深入的課程將在印度果阿授課,我的潛意識馬上說要參加。完全沒有考慮到:費用、過年期間出國、單獨、對印度陌生、住宿等,只想到要找到自己、連結自己,做一個可以順暢呼吸、身體流暢的真人才是我的重點。

於是2012年飛到印度的果阿[5]繼續參加Giten老師十天[6]的生物能呼吸與創傷釋放工作坊,有來自世界各國十八位學員一起參與。在這療癒場中敞開心胸,彼此信任。Giten 要我們每次透過與不同夥伴雙眼的深層信任凝視後,再進行七脈輪[7]從頭到腳的掃描和連結活動。經由眼球的轉動去發現被藏在身體某區塊不願面對的事,或者採嬰兒跪爬的方式,讓口水自然滴下來,能量流洩出來。協助將身體長久的保護盔甲打開,釋放出深藏在身體裡內在的壓抑和抗拒。結果大家吐的一踏糊塗,哭的很傷心。十天下來,我又脫了一層皮。

      上課的地方,沒有住址,終於可以理解Giten當初說很難說,而我覺得很奇怪的差異性,因而要求Giten一定要在上課前先在一個目標明顯的地方碰個面,以求安心。第一次遠飛到異國參加一個對自己而言非常寞生的所謂"身心靈"的工作坊. 上課當天,大家聚集在一個定點,再由Giten帶領我們穿越樹叢小徑到達目的地。第一次面對那麼多外國人,內心有點害怕。除了一位是跟我一樣從台灣來的雅雯老師外。我是身心靈界的初生嬰兒,她則是老手,已來果阿至少三次。來印度非常多次,特別是到普那的奧修中心。記得在台灣時,她只告訴我她習慣一個獨行。所以,我很識相的一切自己來。當在眾多外國人中,我們也成為點頭之交的外國人。撐著面對自己的恐懼感與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一起上課,Wow這是很好訓練自己的起步!

       首先自我介紹 - 不怎麼聽得懂別人在講什麼!輪到我,有點緊張,也不知自己在講什麼麼!?

       之後Giten放音樂,讓我們找兩兩雙眼相對,聞樂起舞。第二次換注意呼吸聞樂起舞。停下來,定點讓自己與自己在一起。觀察呼吸到身體的哪一部分,依著自己身體想走的方向做移動。我哭了 最後Giten下指令要我們做下或躺下。找一個partner分享剛剛內心直覺感應。我的partner身高180公分, 生在UK, 父母是印度人。聽他的描述,好像不知自己是哪一國人。他的分享讓我有很好的啟示:他說他內在有一個小孩,他說他的腦袋和身體分割成二部。他有害怕,害怕接受愛及給愛。他的臉很無奈,很想哭。Giten先找我的partner當範例,做鼻呼口出的呼吸,要深到肚子。觀察呼吸者的身體細部反應, 讓他們可以將內在的創傷流出。之後,二人成一partner。先兩眼相對互相信任,再由一人先躺下做呼吸,另一人協助躺下來的人做適當呼吸輔導。並觀察躺下來的人,身體的每一部分的反應。我呼吸的不順暢,無法通到肚子。最後創傷跑出來了,突然想哭,又憋著不敢哭出聲音來。最後,換我的新partner躺下來。他有好幾次,好像睡著了。 Giten幫忙調整他的身體,我在旁邊看著和學習。旁的其他組,有的哭得大聲,有的很激動,只有我的partner很安靜。後來他分享說自己的頭和身體分開斷成兩半disconnect了!最後的活動是亢達里尼!

 

IMGP2371.JPG

  

IMGP3238.JPG

67077682_IMG_0409.JPG

160757658_IMG_0405.JPG

 接著再到印度普納Pune)的奧修多元大學[8]參加各種靜心活動,達二個禮拜[9]。每天從早到晚持續進行動態靜心亢達里尼靜心以及其它多元化的靜心方法。我開始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身體,而不是一個背著厚重身體的人。我感覺到自己的呼吸了,雖然我一直是有呼吸的。我覺得內在那個存在心窩上的我和身體連結上了,我的肢體變得很柔軟,心靈也跟著柔軟,不再有一股強烈憤世妒俗ㄍㄧㄥ的力量存在了,漸漸開始可以接納自己和他人了。

死亡在台灣被看的很嚴重,或是一種禁忌,絕口不提。但我參加了一場80歳奧修門徒往生的死亡歡送會!大家快樂跳舞,一路跟著數位抬著這位老婆婆屍體的隊伍到達火葬場,親眼看著她被火化掉。

奧修曾說:「YOU ARE NOT THE BODY. YOU ARE IN THE BODY. 」意思是,我們不是一具身體,我們是在身體裡面具有靈性的那個我們。 所以「缺」只是我身體上的現象,我是身體內在那個清明的我。當我認清事實時,就不再對「缺」那麼地太計較和當真了!

20120212_162828.jpg

20120204_165635 - 複製.jpg

 

20120212_144153 - 複製.jpg

20120212_154800 - 複製.jpg

 

[1]我不喜歡總是說我像是她媽媽。的媽媽總是被爸爸暴力相對,這種角色的投射對我很不公平,也令我很不舒服。

[2]佛洛依德的本我、自我、超我間發生衝突,不願接受真相所產生的自我心理防衞機制。

[3]生物能呼吸工作坊BioDynamic Breathwork® 

生物能~覺察身體的情緒記憶,身心合一的療癒之旅
心理上的認知與瞭解,往往不足以促成改變,因為在你的身體上早已形成一層盔甲,它記憶你個人的生命歷史,同時也限制你體驗世界的方式。 這種身體的記憶,是以某種形態保留在肌肉組織裡、而逐漸使身體僵硬、凍結。 不僅阻礙身體能量的流動,也使表達感受及學習新的行為發生困難。生物能〈Bioenergetics〉以巧妙的身體動作、特殊的呼吸方式,釋放被壓抑的感覺和壓力、解除身體過當的自我防衛,使學習者感受到更強烈的活力與生命力,讓能量更流暢、生命更充實。

效益 : 改善身體不適症狀 減輕壓力反應 增進平衡與協調 改善不良姿勢 解除疼痛 減輕慢性疲勞與緊張 卸除多餘的防衛 促進彈性和自由度 提高性行為的樂趣 重新定義個人界限 治療情感傷害 建立新的自我形象

[4]出生在烏克蘭,來自紐約的吉騰(Giten Tonkov)是一位奧修門徒。

[5]印度果阿的沙灘聞名世界,每年有非常多的國外觀光客前往遊覽渡假。

[6]2012119日到31

[7]人身有七個脈輪,影響著人的心理狀態。

[8]奧修多元大學(Osho Multiversity)是一個靜心和個人成長中心。有東西方的治療藝術、奧秘科學、禪宗,以及藝術、譚崔、蘇菲和靜心課程。

[9]201221日到14

arrow
arrow

    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