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做自己,豐富生命之花! 走一條不一樣的路, 綻放完整的自己!
https://qrgo.page.link/QTcJS

2020.11.14 禮拜六 (10:00~) 孤單vs 孤獨vs 寂寞 vs自在?享受當下吧! (歡迎大家一起聊一聊! 您對孤單””孤獨””寂寞””自在見解? 現在您在一階段? 您認同孤單不是因為沒有朋友,而是沒有人住在你心裡?”)

分享者: 施郁麗

孤單vs 孤獨vs 寂寞vs自在?享受當下吧!

穿越滾滾紅塵,才能享受孤獨;抖落愛怨悲歡,才會安適自在。《重新,一個人》吳若權

在「一個人」的情狀下,可以泰然處之,終必學會自得其樂。

當「一個人」不再害怕「一個人」,才能在遇到另「一個人」時,相守時願意成全對方、分手時彼此祝福。

歌曲:好自在(詞:星雲大師演唱:曾淑儀https://youtu.be/KWWsnmumvy8

歌曲:葉子(演唱:阿桑) https://youtu.be/60QFQtRAvWQ

註: 曾經唱紅葉子還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歌手阿桑,驚傳乳癌病逝得年三十四歲。

葉子歌詞: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只是我早已經遺忘     當初怎麼開始飛翔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image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真有禪理,您覺得呢?孤單並不等於孤獨,孤單其實只是一種心理狀態。

不管你是已婚或未婚。妳,享受一個人嗎?你有沒有辦法一個人也可以過的很充實與快樂。一個人也可以不寂寞的,你相信嗎?

 

生活,有時是孤單的,卻並不孤獨。

孤單的人是不是特別孤獨?

孤單,是害怕一個人呆著;孤獨,喜歡有時間自己呆著;

孤單,或許一個人的時候;孤獨,或許是一群人的時候;

孤單,可能是一段時間的;孤獨,可能是陪伴我們一生。

或許,如果你與眾不同,你就一定會孤獨。

從我們在小嬰兒時,與媽媽的連結(臍帶)剪掉時,就註定我們一輩子是孤單的人生。一個與自己相處的人生。

從小我便被訓練學著獨處。尤其,當我從南部北上大學時。我自己住在一間爸媽買的房子,每天都是一個人,我是一個人,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書、最後一個人獨自在外工作。每次,搭車來回新營及台北間,也是一個人。最後,來到美國求學,也是一個人帶著二大行李箱。雖然最後,身邊多了一位心靈怑侶,但在來回台灣及美國間,我還是孤單一個人。

這麼多年來,我已經習慣了獨處。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可以閱讀、寫作、沉思。獨處讓我保持專注力。

雖然大部分的時間,我是孤單旳,但孤單不會讓我感覺到孤獨。一個人獨處,有時非常的寧靜,但我不會感覺無聊。有些人看起來不孤單,其實卻是很孤獨的,有些人看起來很孤單,但是他們又不會是孤獨的。我就是後者的實例。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人們看到的孤單只是外在的,而孤獨卻是發自內心的。

 

忙碌生活中,我們有時需要的是孤獨!因為怕寂寞,我們錯過了路上的美麗風景。

根據統計在1980年代,有20%的美國人感受到長期的孤單,而2013年的今天,孤單人口則是成長了近整整一倍。為什麼?

 

在這個網路發達、社群無所不在的時代,人人都可以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建立起以自己為中心起點的網絡。卻也相對地恐懼於落單而成為「孤單」的獵物。『一個人的時光』成為我們心理障礙。而要常常檢查手機訊息,用Line找朋友聊聊,或者打開網路電視看著一齣又一齣的韓劇或宮廷刻。因為太害怕寂寞,所以成為低頭族,卻也因此錯過了一路上美麗的風景。

 

關於孤單

無論單身還是有伴侣的您,是不是有過孤零零,渴望有人陪伴的感受呢?這種感覺可以稱為「孤單」。每個夜晚,待在家裡看著電視機,會不會有時"無奈地問蒼天"地想:「為什麼我會這麼孤單,孤獨或寂寞呢?」即使成家立業的你,有時也會一個人吃飯;看電影找不到同好;你的床即使是躺著另一個人(伴侣或男女朋友),或者你是一個人獨眠的,卻有一種失落的距離感。有時有另一半的生活,是不是會讓我們窒息的想脫逃,想進入一個人的自由空間。但,太自由了,又會覺得無聊的發慌。真的很矛盾!

在遠古時期『孤單』這種心理狀態,是為了警示人類。因為這種群體生活的動物,如果遠離群體,就越有可能成為猛獸的獵物。人類演化的過程,就是讓「孤單」嚇阻我們別離開大家太遠,否則很可能成為某某動物的晚餐。到了21世紀,我們似乎還是如此地害怕孤單,究竟是怎麼了?

對於現化人可言,「孤單」不一定是在獨處時才會出現,有時候就算身旁再熱鬧,或是在車水馬龍的街上,卻會有一種空蕩的感受。像美國人很喜歡開party,我先生的哥哥就是party王。除了家人一起慶祝外,也邀請左右鄰居。音樂放的很大,大家吃吃喝喝,玩樂在一起。吃完及跟大家打招呼完後,我就會躲到房間或與我八十多歳的婆婆聊天。她以前也是party王后,老了變得很怕吵。她會想不通為什麼她兒子喜歡開party,勞民又傷財。

當我一個人生活感到寂寞孤單時,現在的我會去"玩轉過生活",做一些轉變。例如:正面思考地告訴是幸福快樂的、逛書店、逛菜市場、看卡通影片。或積極地走出家門參加社團、當志工,認識不同的人。

《孤獨是一種狀態,寂寞是一種心情》作者植西聰,東京人,心理諮商師。

孤獨是治癒,並不等於寂寞。是給自己的時間與空間,並不等於空虛。

  吃飯的時候,總要找個人做伴;旅行的時候,也總是想找個旅伴。一旦落單了,就感到惶惶不安;一點點被排擠的可能,都讓你焦慮難忍嗎?

  說穿了,這源自於我們對孤獨、對「一個人」的恐懼。

作者植西聰要提醒我們的是:「孤獨」「一個人」並不可怕,也並不等於寂寞。孤獨這樣的狀態,其實是我們極為重要的資產。所以,當我們受傷時,總會說「讓我一個人靜一靜」,這是因為孤獨有療癒的效果。也只有孤獨,能讓我們避開他人眼光的影響,活得像自己。不想甘於平淡的人,最好也能夠學會與孤獨為伍。因為隨著「合群」而來的「妥協」,只會讓富有個性的想法化為平庸。也只有孤獨,能夠讓我們能夠鑽研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甚至沉迷於其中,因此而深入而精通。

因此,

  •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說:「孤獨的樹如果成長,就會成長得非常茁壯」;
    約翰藍儂說:「人在孤獨裡,在真正的孤獨裡,將成就前所未有之事,也將因此振作」;
  • 日本文豪高村光太郎在孤獨中寫出《智惠子抄》,也在孤獨中面對曾經歌誦戰爭的自己,寫出另一部經典《典型》
  • 大發明家特斯拉則認為,創意就是要待在不受干擾的孤獨環境下才能得以發揮。

 

  1. 孤獨是一種能力,卻非與生俱來。

  近代著名的精神科醫生兼心理學者的安東尼斯托爾(Anthony Storr)說:「孤獨是一種能力。」

《孤獨是一種狀態,寂寞是一種心情》作者植西聰提醒我們:「孤獨是一種能力。」這樣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但可以透過書寫、散步這樣的外部輔助來「練習孤獨」,也可以進行「不迎合」的內心訓練,取得孤獨的勇氣。
  而當我們學會如何孤獨、掌握孤獨,也就形同找到一處避風港,一個自我實現的法門。能夠讓我們活得更自在,更勇於追尋自己的夢想;讓我們在陷入困境時,能夠重獲活力而新生。

 

享受「孤獨」語錄:

  1. 「孤獨」與「孤單」是有所不同的。
  2. 越是喜愛孤獨的人,越懂得如何與他人協調。
  3. 友多心煩,友少心安。
  4. 獨處時,人的感性是最為清澄透澈的。
  5. 「不想被討厭」「想討人喜歡」的心情不宜過於強烈。
  6. 被孤立的寂寞可以利用「獨處」治癒。
  7. 和家人或朋友相處,有時反而會徒然增加疲勞感。
  8. 彼此相愛,就要尊重彼此「獨處的時間」。
  9. 即使結婚,也要保有「一個人獨處的習慣」。
  10. 散步是「為了活下去的偉大努力」。

 

生活中不免有些時候會讓人覺得格外寂寞,感覺需要人陪。然而家人、朋友們不可能時時陪伴在我們身邊,生命中也有些時候就是該獨自面對,這時若能了解孤獨的力量,學會享受孤獨,那麼你或許會發現「孤獨」正是忙碌生活中最需要的調適劑

 

享受孤獨語錄1:「孤獨」與「孤單」是不同的

「孤獨」描述的是一個人獨處時,所感受到的平靜與自在;而「孤單」的意思則更近似於寂寞,代表著因落單而產生的悲傷情緒。當瞭解到孤獨和孤單的不同後,便能發現「孤獨」是有力量的,能讓人的內心感到更平靜,進而重新檢視自我,變得更了解自己。

 

享受孤獨語錄2:越喜愛孤獨的人,越懂得如何與他人協調

透過獨處,遠離其他人的眼光後,我們能有更多時間好好認識自己,找出自己真正熱愛的是什麼,也發掘出自己的優點,活得更像自己後,自然也能更容易地和他人協調溝通!

 

享受孤獨語錄3:友多心煩,友少心安

不知道妳是否曾有過在聚會中頓時感到龐大情緒壓力的經驗?擁有豐富的社交生活或許令人稱羨,但當朋友越多也代表著越多的負擔與困擾,這時適當地與人保持距離,多給自己留些空間喘息,反而更有助於生活品質的養成。

 

享受孤獨語錄4:獨處時,人的感性是最為清澄透澈的

唯有靜下心來與自己相處時,才能不必在意別人想法,最自在地釋放出心中感性的那一面,好好地抒發自己的思緒。下回感到焦慮、心情疲憊時,不妨就讓自己獨處一會,藉著孤獨的療癒力重整情緒。

 

享受孤獨語錄5:「不想被討厭」的心情不宜過於強烈

生活中,在意別人的想法、不想被人討厭的心情不可能沒有,但過度的迎合他人,久了以後失去的便是自我。為自己預留獨處時間的人,因為更了解自己,往往越不容易因他人的批評而動搖,想勇敢做自己,不如就從練習「孤獨」開始!

 

「孤單」話題20句:"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每日新聞,麗語)

1.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

2.不必把太多人,請進生命裡。若他們走進不了你內心,就只會把你生命攪擾得擁擠不堪。孤單,並非身邊沒有朋友,只是心裡無人做伴。都市裡遍地是熱鬧而孤寂的靈魂,來來往往的行人,不過是命中的遊客,越熱鬧越冷清。生命無需過多陪襯,需要的僅是一種陪伴。~蘇芩

3.你的孤獨感最強烈的時候,也是你最好的增值期。不如就利用孤單一人的時間使自己變得更優秀,給來的人一個驚喜,也給自己一個好的交代。

4.不要過份依賴友誼,或者花很多心思去猜度身邊的人對你是否真心,一個人生活不會死,體會孤單是成長必修課,誰都要經歷。人生路漫長,如果有一段實在是沒人陪你熱鬧同行,你要對踽踽獨行的自己說,走過這段就好,前方有更好的風景和更好的人等著。~ 饒雪漫

5.我不再裝模作樣地擁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單之中,以真正的我開始了獨自的生活。有時我也會因為寂寞而難以忍受空虛的折磨,但我寧願以這樣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自尊,也不願以恥辱為代價去換取那種表面的朋友。~余華

6.女人無論到多大年紀無需自怨自嘆。人生從來就是孤單的旅程,無論生命中有沒有人與你相隨,都請你不要對人產生依賴,不要辜負時光,以及你對夢想的憧憬。成就你自己,歲月會變得更加真實而美麗。~劉嘉玲

7.孤單時,仍要守護心中的思念,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星空》

8.青春裡的友情,是相互陪伴、攜手並進的。因為好朋友的存在,青春的路上不再孤單寂寞。困難時的幫助,失意時的陪伴,快樂時的分享,都會給我們向上的力量。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很多朋友,而青春裡陪你成長、共同進步的那個人,或許就是一生都不用設防。~《女孩需要大密友》

9.孤單不是因為沒有朋友,而是沒有人住在你心裡。

10.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鬧市無人問,你越大會越明白冷暖自知是一件必須掌握的生存技能,你默默在鋼索一樣輸贏未卜的前路上孤單地前行著,才會更加明白那些願意給你機會,那些願意給你的鼓勵,那些願意陪著你一起同行的人是多麼的難能可貴。~ 曾雅嫻

11.自己是自己的朋友,自己是自己的敵人。一個人擁有一整個宇宙的快樂,一個人守著一整片星空的孤單。~ 翡柏

12.真正的孤獨不是一個人寂寞,而是在無盡的喧譁中喪失了自我。

13.人生的旅途中,你總有那麼一段時間,需要自己走,需要自己扛。不要感覺害怕,不要感覺孤單,這只不過是成長的代價罷了。

14.人的一生應該走進荒野,體驗一次健康又不無難耐的絕對孤獨。從而發現只能依賴絕對孤單一人的自己,進而知曉自身潛在的真實能量。~村上春樹

15.年少的時候,我覺得孤單是很酷的一件事情;長大以後,我覺得孤單是很淒涼的一件事;現在,我覺得孤單不是一件事; 至少,努力不讓它成為一件事。~劉瑜

16.這個世界上值得熱愛的東西太多,等我們發現這一點,就不會畏懼痛苦和失去。別害怕孤單,你要學會,對熱愛的東西不遺餘力。~ 張嘉佳

17.即使沒有回報,我仍舊去愛;即使一無所有,我仍舊給予;即使身處困難之中,我仍舊愉快地工作;即使面對孤單與遺棄,我仍舊伸出我的手;即使飽含淚水,我仍舊將它們擦乾;即使不被信任,我仍然相信。就是這樣,也將是這樣。~ 柯艾略《阿萊夫》

18.我喜歡適度的孤單,心靈上最釋放的一刻,總捨不得跟別人共享,事實上也很難分享這絕對個人的珍寶,甚至荷西自願留在家裡看電視,我的心裡都暗藏了幾分喜悅。清風明月都該應是一個人的事情,倒是吃飯,是人多些比較有味道。~三毛

19.所謂孤單的體驗,大概是忽然有一天,你發現那些你喜歡的人和你不喜歡的人,其實是共通的,而他們之間並沒有分明的愛與憎,所有人其樂融融的織成一張巨大的結實的網,只有你是那張網外的一條魚。~ 獨木舟

20.願時光能緩,願故人不散,願你惦念的人能和你道晚安,願你獨闖的日子裡不覺得孤單。

 

祝福大家好自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分享 的頭像
    愛分享

    玩轉做自已,豐富生命之花

    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