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轉做自己.豐富生命之花 - 走一條不一樣的路.綻放完整的自己   https://reurl.cc/770V7d

作者: 施郁麗1.24.24

第一章緒論

第一節我是誰

我是誰我是一位旅行者。一位探索和創造自己生命的旅行者。老天給了我一隻異於常人的手,它長在我的左手邊,但它少了一個手掌的零件。我很抱怨這個缺掌的手—把它推得遠遠的,不理會它。無所不用其極,找機會幫它冠上「不好」、「醜」、「見不得人」的罪名。我的父母看似好意的想幫我忙,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所以把它「蓋」了起來,不必見光。相對的我及父母的心卻也都一併跟著蓋住了。

在我心裡,只想與大家一樣入列「正常」的直線生命行列:讀書、工作、結婚、生子。但蓋住了「缺」的左手卻讓我偏離了「正常」航道,進入跳tone的彎曲生命線-不孕、開刀、離婚、往身心靈領域走和成為舞者及老師。

朋友笑說:「你好像在找3D的生命拼圖!」也有羨慕的說:「你的生活好多彩多姿。」其實我一言難盡,有苦難言。精彩部分卻是我受苦的堆積點,過得了關的苦也許會變成為彩虹,否則反成為瘡疤,難以療癒。

每每到了斷崖,為了求活命,被逼迫必須「轉彎」,以免慘死。現在我停下了腳步,不想再波奔和旅行。透過敍說的自我書寫,一塊塊還原與解構每個環節,以及家庭和社會對我的影響。

我的生命中有五階段對於左手「缺」的抗戰史,每一階段的移動和跨越都極為緩慢。自我敍說讓我一層層脫皮,一層層的掀開自己的內與外看個明白,直到最後能一點點放掉,轉「迷」為「明」。

第一階段01-09歳:「蓋」住.保「護」-避開差異

第二階段10-24歳:「藏」住.「拙」點-害怕受傷

第三段段25-34歳:「套」上.補「缺」-仿手補缺

第四階段35-49歳:「脫」掉.「開」放-成為朋友

第五階段50-~歳:「解」開.放「掉」-做真自己

指導教授香君老師總是鼓勵我「解構」自己,看看自己會死成怎樣?人一旦能面對無法面對的,就自在和解放了。

「你現在的一切是過去心念的結果。」《秘密》影片引述佛陀說。

《華嚴經》的四句話:「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也指出心無所不能,就好像一位畫家可以畫出任何景物。

我的左手和心的距離,僅數十公分,卻經歴二萬八千多個旅行的日子去尋找彼此。小時候的自卑,尋求豁免留在教室免上體育課。長大了,舞蹈表演卻走出比體育課更大的舞臺空間。

長久被漠視的左手「缺」,卻意外的讓我發現一直以來,心念對我的影響,我「只看見失去的,看不見自己擁有的部份。」未來的路還很長,我也需要繼續往前走與實踐。

思考問題:

  1. 你有跟作者同樣或類似的問題嗎?
  2. 你是否也有覺得自己不夠「完美正常」的部分,並因此感到困擾?
  3. 你是如何接受並面對這些「不完美不正常」的部分?
  4. 家庭和社會的期待是否影響了你對自己的看法?
  5. 你遇到了哪些生活的挑戰和困境?
  6. 如何去面對和解決這些困境?
  7. 你的生活經驗中有什麼是可以分享給他人的?

練習: 嘗試寫下你是如何面對生活中的一個困境的。這可能是一個大的轉變,或是一個每天都需要面對的小挑戰。透過描述你的經歷,你將能夠看到自己的成長並找到對未來挑戰的解決方案。

  1. 你如何保持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挑戰和困境?
  2. 你如何找到解決生活困境的方法?
  3. 你在面對困境時是如何保持冷靜和理智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寫
    全站熱搜

    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