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怨憎會」與「愛別離」— 用佛法廣結家人與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善緣

慧開法師: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專任教授兼副校長暨學務長;美國天普大學博士;學術專長:

宗教哲學   佛教哲學   東西方宗教傳統與生死探索

此段影片,剪輯自觀自在佛學堂英文佛學班—3/14/2024 慧開法師開講內容(https://youtu.be/HFVRl0sK3t4)

僅供施郁麗個人學習參考使用

 

「怨憎會」,是指互相憎恨的人老是冤家路窄,常常見面。

「愛別離」,就是指彼此相親相愛的人,卻相隔千里而不能相聚,甚至天人永隔。

http://m.fodizi.tw/qt/shengyanfashi/15715.html

佛陀在2,500年前講那麼透徹的怨憎會愛別離,那你也不要難過。有時候不要講什麼,有時候一家子裡面也都是怨憎會愛別離也有啊,對不對!所謂的怨偶。那這個什麼,這個很有趣啊,這個就是什麼,就是不是冤家呢不聚頭? 不是冤家不聚頭啊,但是你不聚在一起,你也不知道是不是冤家呢!這樣瞭解意思嗎?真的這是這是件非常微妙的事情啊,不是一家人呢,不進一家門,那這裡呢,這做一家人,都是什麼,都是會有恩怨情仇才會變一家人。

真的,如果完全沒有恩怨情仇,八竿子打不著的人,不會成為一家人,這就很玄呐。是有緣的,這個緣呢就是千差萬別千變萬化了,善緣也是緣,惡緣也是緣,這個恩愛也是緣,仇恨也是緣。

我稍微花幾分鐘好了,我做過很多這個婚姻輔導的,那很多人非常好奇,那你法師,你出家人,你又沒結過婚,你怎麼會做婚姻輔導?我說我有兄弟啊,我學過心理學啊!對不對,別人會把他的一些問題來跟我分享,那我可以做分析。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我在大概差不多20年前,那時候1998年,跟我們師父(星雲大師)去印度傳戒,傳戒結束,回程先到曼谷,然後後來是從曼谷回台灣。回台灣剛好在同班飛機,有一個記者,那個記者同班飛機的記者—跑社會新聞,宗教新聞,就聊天聊聊聊。聊到就講到這個婚姻問題。大家就很好奇,我是做婚姻輔導的法師怎麼可能?我說,你結過婚了?那我講幾個案例,看你有沒有辦法。那他沒辦法,我有辦法。

為什麼那就有一些信徒啊師姐啊,就面臨到這個婚姻上有困難,比如說這個老公有婚外情,或之類或是說有一些有家暴,那怎麼辦呢?我簡單的講,我後來就是說:你要從裡面跳出來啊!我看它的這個整個過程啊,我有幾種情況—我就說,我用我的數學頭腦去分析,我實在想不出合理的解釋,這是在邏輯上來講怎麼講就講不通的。只有一種可能性,那你前輩子欠他的啊!就這樣沒有別的別種可能性!

剛好有一個是學會計的那是學商的,我跟她講會計原理。她聽得非常驚訝,非常服氣。我說我想不出任何任何合理的解釋,只有一種情況:你前輩子欠他啊,但是你這輩子就要還。可是問題是,不小心你可能還太多了,變成他倒欠你。所以我後面就問一個問題:我說你下輩子要不要跟你老公再續前緣?

女會計:不要。

慧開法師:可是問題你怨氣很深。我跟你鐵口直斷:你下輩子絕對跟你老公再續前緣

女會計:那怎麼可能?

慧開法師:我說很簡單,因為你放不下,你放不下,你的怨氣太深,沒辦法化解啊。

女會計:那怎麼辦?

慧開法師:那只好再再演續集啊,真的是這樣子啊,而這是唯一合理的解釋,因為這種力量會牽引你,會再一起。

女會計:那怎麼辦?

慧開法師:我說很簡單,你要徹底放下,你要徹底放下,對你好你不要高興,對你不好,你不要難過啊,那你也不知道你前輩子欠他多少嘛,對不對?所以,很可能就本金加利息啊,還倒貼小費。那萬一你還太多了,變成他倒過來欠你了啊,那你就說:我認賠殺出,本金利息小費通通還你。不小心還多了?免找啊免找啊,你不用找給我了。我走我的陽光道,你過你的獨木橋」。只有這樣子,你才能夠脫離了。就,就真的不計較了,真的。

所以,這個就在這是很微妙的事情啊。所以,恩愛會讓人在一起,怨恨也會讓人在一起,我跟大家保證,這個世間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所以,我們要廣結善緣,不要結惡緣,真的。所以,不是冤家不聚頭,"怨爭"為什麼多少有些牽扯不清的關係?這怎麼辦呢?就借這個機會要把它化解掉,化解掉。真的,這也是修道的一個契機。真的,所以菩薩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同體大悲就是不要有這些牽扯。所以,施奇青講那句話,講太經典了,大仇未報,結為夫妻,哈哈哈。當然,我們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是世間往往是很錯綜複雜的。可是大家記得,真的要廣結善緣。所以,我們師父—星雲大師—提倡要佛化家庭。要三好校園。

真的,很難得做夫妻,很難得做家人,夫妻父母子女,就是要在家裡面把它變成一個道場。就用佛法把所有的緣,不管過去什麼樣的緣,都把它轉成一種善緣。借這個機會來做一種轉化。

https://youtu.be/HFVRl0sK3t4

 

慧開法師介紹: 慧開法師於民國七十一年依星雲大師剃度出家,七十六年當選全國社會優秀青年。他長年來專研生命教育,同時奔走國內外各地機關、學校、寺院和醫院進行演講,積極參與各項學術研討會,宣導大眾能建立成熟的生命價值觀,以佛法智慧開導大眾,讓群眾不再畏懼死亡,建立正確生命價值。1慧開法師獲美國賓州費城天普大學宗教研究所哲學博士,專研佛教哲學、天臺宗教義、宗教哲學、儒家哲學、東西方宗教傳統與生死探索、臨終關懷、死後生命探索。法師曾擔任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佛學院主任,並在佛學研究及講學方面,專長於中觀哲學思想。

https://reurl.cc/M4Ea2p

arrow
arrow

    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