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9.28)

帶領老師一開始要我們找一個舒適的地方,輕鬆躺著。接著想像自已是一顆植物種子,用肢體伸展出小芽,再以植物的姿態隨處走動。最後,大家擺個姿勢然後靜止不動。每個人說出自己代表哪一種植物,以及當這種植物的感覺。有人說自已是松樹、黃金葛,或者葛藤、鏽球花、藍罌粟、松樹、。驚呀自已不是植物,而是花仙子!

接著帶領人要大家尋找比較喜歡的植物同伴,跟他們聊聊。我喜歡鏽球花,想找鏽球花聊聊,但鏽球花說對某種植物比較有興趣。因為藍栗對花仙子有興趣,故松樹栗和花仙子便組成一組。

我們被要求扮演對方,剛開始大家都很努力的揣模對方所扮演的植物,結果如同演默劇般搞笑。真正原因是:彼此不熟悉對方所扮演植物之特性,例如:不丹國花藍罌栗生長在高山上,孤傲地等待另一株藍罌栗。想像一棵美麗的花在峭壁,受著風吹雨淋,是有多孤單和孤立。當我和另一組員扮演藍罌栗時,有些難度。身上蓋著一塊藍布,因為一隻手摸著頭,另一隻手搭在手臂上,有點像在伴演大象捲曲著鼻子,右腳掌則需搭在左大腿上,如同金雞獨立的姿勢。技術有點問題,故動作不是很自在順暢。可見要當一個在高山上孤單而與眾不同的藍罌粟確實不容易,因其捉摸不定,所以其神祕性也讓人難以了解。

藍罌粟.JPG

小花仙子則無憂無慮、快樂而好奇地到處遊來盪去。兩位扮演花仙子角色的組員,認為當花仙子時,很放鬆,有快樂的感覺。尤其當他們彼此丟著不同色塊的布,玩得十分盡興時,連在一邊旁觀的花仙子都感染到十倍多的快樂能量。

花仙子.jpg

另一位女組員則是一株想保護別人,讓人乘的松樹。我和是藍罌栗的組員合作伴演松樹。他當松,花仙子的我則當在樹底下乘涼、禪座或遊玩的遊客。感覺到被松樹保護下的花仙子很幸福!至於當松的感受如何,並沒有深入討論過。

扮演對方的角色,加深了同理心的感受。用不同角度重新定位看見到的自已和別人,會有不同的框架視野,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人生不也如此嗎?當自己撞得頭破血流時,何不改變個方向或想法呢?路不轉人轉啊!總之透過表達或形容自己是哪一種植物的活動,無疑也是潛意識的一種呈現。人的內在潛意識確實是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和生命走向。為什麼我不是松,也不是藍罌栗而是花仙子,透過組員的表達及表演,才較清楚自己是誰和在哪個位置。總愛問自己是誰,誰又是我?這下子,總算自己心裡有數,較篤定了些。對啊!我就是一個喜愛遊來遊去,自由自在探索新東西的人啊!

備註:不丹國花藍罌粟,18世紀瑞典植物學家林奈曾經將其命名為歐洲藍罌粟人稱高山牡丹,歐洲人推崇為世界名花。因全株被有絨毛或剛毛而得名。藍罌粟花卉,生長於海拔三千至四千米以上的流石灘和冰川的前緣。色彩絢爛,有藍色、青藍色、淡黃和鮮黃色、淡紫色、紅色等。

松樹有「百木之長」的尊稱。森林中的松樹,不喜歡像灌木一樣群聚在一起,而喜歡獨立生長。松樹的特性是冬天也不凋謝,樹齡長久,常被用來代表有毅力。

日本花仙子卡通歌:幸福圍繞在我們的身邊到處都有那盛開的花朵,春天來臨蝴蝶飛舞 你看那花仙子多美麗,她穿著彩色衣裳 飛來飛去唱歌又跳舞,大家看她多快樂又逍遙 散播幸福的歡笑。

arrow
arrow

    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