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觀解千結 施郁麗文 12.29.2020 洛杉磯

       

平常大多處在散心雜念中。常常漫不經心,有時連吃東西都狼吞虎嚥,只是對肚子有個交待而已,而忘了剛剛吃了什麼或者東西的味道。禪宗的「活在當下」,對一般人也彷彿是個口號而己。例如:茶禪一味,本當全心全意,身心合一,好好地品嚐茶入口當下的感受。但手機、電視機、談話等等外緣因素的多工運作,讓我們無法習慣收攝身心的重要性。

 

2015年參加了十天的內觀禪修,藉此欲達到靜心目的,卻意外地接收到一場「心的深層手術,根除內心的不淨雜染」的大禮物。

 

image

內觀(Vipassana)源自兩千五百年前的佛陀時代,當時佛陀僅教導解脫之道的正法,從未教導宗教派系。緬甸出生的印度籍葛印卡老師曾於1998年前來台灣台中內觀中心 -「法昇」中心Dhammodaya(「法的昇起」之意),傳授內觀技巧。

 

內觀指:如實觀察事物真正的面目,進而接受真正的樣貌,而非期待中的樣子內觀是藉由「直接經驗(體驗)」認識「實相」達到淨化身心的一種過程。剛開始透過觀察自然的呼吸以提昇專注力;當「覺知」變得敏銳後,就觀察不斷變化的身和心,以體驗無常、苦和無我的實相。它是一種親自體驗、實修實練的「生活的藝術」。

 

前三天,身體就如同一個水杯經歷長程旅遊,需要停下來沉澱。從第四天開始掃描身體,卻直打哈欠,臉部做出誇張表情,嘴巴空轉咬合。當腳痛時,影響到臉部變得極為猙獰。第五天很想逃走。對於臉部誇張表情,老師問道:「是在外觀還是內觀?」真是一棒當喝,讓我變的清醒些,還是老實做內觀吧。至於痛的點,卻有很喘,呼吸困難的感覺。老師提醒:「不要想消滅痛,反之要用平等心無常觀正視之。」

 

到第八天 - 「以平等心對待粗重不快的感受,你將會體驗到微細愉悅的感受。…所有粗重堅硬的感受已經消融;全身只有微細的振動。這階段自然是非常喜樂,但還不是最終目標,你絕不可對它產生執著。」~ 葛印卡老師

 

我的腳痛到快斷了,反覆地經過一番快無法呼吸,痛得死去活來的自我掙扎。一而再,再而三地終於稍微心甘情願地接受痛,但左腳問題最多。好像有很多隱形不見的細線或者淤塞能量捆綁著腳,連帶地心也被連結著而感受到一起被束縳捆綁,呈歪七扭八的狀態。情緒被嚴重影響著上上下下,來回振盪起伏著。一感覺到痛,就很想逃。技巧性地換一種姿勢後,不多久一種熟悉、無法忍受的痛,又再度回來。就這樣多回合的抗爭與逃避,痛到痛不欲生,快撐不下去,連呼吸都失去節律了! 饒了我吧!真的忍受不住了!怎麼還沒有到休息的時間?時間怎麼那麼慢? 鐘有沒有在跑啊? 度秒如同度時般難熬般。當下課的一剎那,雖身體與腳有著明顯的分離感,但痛到快死掉的感覺不見了。於是跛著不太熟悉的腳,一拐一拐地離開蒲。上上廁所,喝喝水後,又變成生龍活虎好女漢一條了。真奇怪喔!似乎可以理解到「無常」的味道了。

 

image第九天 腳依舊是痛的,只是痛點不一樣。緊抓住葛印卡老師一直叮嚀的「平等心接受」的信念當浮木,安撫坎坷不安的心,從咬緊牙關,到放鬆抗拒的肌肉,正視和接受這些突然蹦出來的痛點。慢慢地奇蹟式地,阻塞著的能量,找到空隙通過,呼吸也跟著順暢地打通。這些負能量帶來的痛感,彷彿如隱藏的地雷顯露到表面,慢慢地、一點點地被清理掉了。

 

身體的每一小部分,都需要花極大的心力和時間,去接受及和解。但是當痛點通了,就好像臭水溝疏通了不再停滯和發臭。當通暢而不再有呼吸困難及心糾結著被隱形細絲線五花大綁的痛點或腳上,也會出現淤青的現象在皮膚表面。以前在左胸心臟部分,總有說不上來,覺得或許累世曾於該處受過傷,因而會有隱約作痛的印痕感受,但這樣的感覺竟然透過內觀,一而再,再而三不斷練習,真實體驗到心與物不斷地生滅,沒有任何實體,而得到舒緩。

image以上的感受和過程,恰可對應到葛印卡老師提到的生起 (samudaya) 及滅去 (vaya) 階段。當禪修時,覺知到堅實強固的實相,其實就是身上粗重的感imageimage受。這種覺知到某種感受的生起,也許就是痛,它會停留一段時間,最後消失和滅去。當進入到生滅(samudaya-vaya)階段時,會同時體驗到生起與滅去,但生滅之間沒有間隔了。粗重堅實的感受消融成為微細的振動,以極快的速度生起滅去,而身心架構的堅實感也消失了。具體強烈的情緒及具體強烈的感受,都消融為振動,別無他物,不再有痛感時,便進入消融(bhavga)的階段。只有體驗到身心架構的消融,對它的執著才會去除。

 

亦可從「量子場」的觀點來解釋生滅消融的狀態。經絡系統後面的控制中心即是氣輪的七個控制中心。而不管是經絡系統或氣輪系統,都是量子場。

 

曾坤章博士在其著作《飢餓細胞》一書中的「量子細胞」章節提到: 分子細胞與分子細胞之間的溝通,是由細胞表面的醣蛋白(Glycoprotein)來執行的。分子細胞與量子細胞之間的溝通則是透由「覺察」來執行的。

「覺察」就是跳脫當事者的角度,而以第三者觀察員的角色,專注地看著事件的發生、變化,但不介入。例如:你正為病痛所苦,感受到病痛帶來的不舒服。此時,不要認同不舒服,反而專注看著病痛,不評斷是好或壞,也不抱怨。把信任交給「存在」,靜靜地眼睜睜看著這個痛會怎麼在身體裡橫行覇道。在某一個瞬間,若超越這種不舒服感覺,就會感受到祥和,表示你已進入了一個「量子場」。這個量子場來自於空無,你的覺察已啟動了身體自我的修護機制。專注盯著而不被左右,即為量子力學所說的「觀察者」。當觀察者觀看一件事物時,這件事必然會崩陷,而呈現一個事物的本來面目,而人的本來面目是沒有病痛的,病痛是意識創造出來的一種不真實的存在,當你信以為真的在情緒上對抗時,你的病痛便會加劇,而這個物質世界以及你的物質身體就更加讓你感覺痛苦了!」

 

 

 

內觀禪坐解千結 https://qrgo.page.link/YdgcQ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一)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二)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三)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四)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五)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六)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七)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八)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九)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十)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十一)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十二) ​​​​​​​

arrow
arrow

    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