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passana Meditation 內觀禪修十日心得分享 (2015.6.17~28) 文: 施郁麗 Yuli Shih (Anny)   

vipassana with sentence.jpg

參加內觀禪修收獲: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術之旅(十二) ​​​​​​

葛印卡老師~參加內觀深入無意識的手術已經展開,膿瘡開始流出來。這過程雖然讓人不適,但卻是消除膿腫、去除不淨染污的唯一辦法。…沒人能替你修行,你得自己來。你必須自己去探究內在的實相,你必須自求解脫。

 

前言:

自2012年秋季到美國當交換生之後,便接續留在美國攻讀MBA非營利組織。到了中年,除了能在工作職場奮鬥二十年後,重新進學校充電,並且經過深思熟慮後,選擇重新認識自己的科系 – 樂活生命文化學系,從宇宙觀來看人類及微觀自我,誠為難能可貴。記得修一門佛教心理學,指導教授陳玉壐教授曾讓我們在課堂上看影片,關於某菲律賓監獄管理犯人,方法之一乃藉由內觀靜坐。結果效果非常的好,犯人的暴力之氣變柔和了,他們之所以犯錯是因為看不到自己的盲點和缺點內觀使他們感受和覺知到細微到難以觀照到的無知部分

 

當學生是一種幸福,尤其又能幸運地拿到美國西來大學二年的獎學金。卻也是一種蘊藏著壓力的幸福,因為會計學科的邏輯性總弄得我腦袋昏頭轉向,除了用功補拙外,別無它法。2015年利用暑假期間回到台灣母親的懷抱,心中只想找個地方靜心。於是心血來潮、臨時起意地報名十天內觀課程。聽說內觀課程是很熱門的課程,必需提早報名。果然,剛開始只有後補的份兒。為了不致讓靜心的計劃落空,也報名參加佛光山的禪七課程。幸運地在開課前一個禮拜,得到後補成功通知。

 

主辦單位通知自備一個碗筷,爸爸幫忙準備了一個可愛有愛心造型的便當盒,媽媽將她的寬鬆衣服借給我,以便方便打坐。和年邁、和藹可親的爸爸媽媽親親後,帶著忐忑不安的心,踏上內觀未知的旅程。

 

究竟內觀是什麼?與禪修有何不同? 勝鬘的同修Kay曾分享過和姐姐一起多次參加內觀的心得,但仍如隔靴騷癢般,無法真正感受其中三昧。好奇心戰勝自我否定和懷疑 - 「參加禪七應該就夠了?會不會太貪心? 應該都一樣吧! 幹麼想不開?在家看電視不是很享受嗎?內觀是十天禁語呢? 不能讀書、寫字、用手機的!」最後在正念驅使之下,決定前往一探究竟。

 

於是從新營(屬台南市,以前為台南縣政府之所在,在嘉義和台南之間)的故鄉啟程,搭火車北上前往台中火車站,再搭公車前往台中的內觀中心。幸運地,在站牌遇到一位從台北南下,也要前往參加此次十次內觀的朋友,她同時也是內觀中心的法工(內觀中心稱義工為法工)。一路上,她跟我分享了很多經驗。下車後,從站牌到內觀中心約需25分鐘的路程,推著行李在路上走,感覺有得吃力。還好,行李箱不算大,有個伴,也就不覺得遠了。

內觀十日 (1).jpg

內觀十日 (67).jpg

內觀十日 (28).jpg

法昇 — 法之昇起

於一九九八成立的台中內觀中心稱為「法昇」中心Dhammodaya (Dhamma Udaya) ,乃「法的昇起」之含意。葛印卡老師期許它成為真正的「」的居所,在這個庇護所中,人人都能找到脫離痛苦的道路。園區。共有六座建物,包括兩座靜修堂、學員及法工宿舍、廚房、辦公室等。四周青山環抱,區內綠樹林立,一條小溪流穿淌其間,顯得清幽寧靜。一九九五年葛印卡老師便帶來了正法的火種,但我卻是等到了2015年才有得到正法的因緣,足足慢了二十年。最後一天結束時,透過相片和書終於看到葛印卡老師的盧山真面目。他是一位滿頭白髮、慈眉善目、證道充滿的長者。葛印卡老師於2013年於陽壽89歲時往生,不禁扼腕,沒能有因緣在他在世時,蒙其親臨授教。世間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樣一個好的法,卻一直到中年才接觸到。俗語說因緣,感謝陳玉壐教授和Kay分享內觀正法,讓我終得踏入內觀正法之門,找回自已

內觀十日 (15).jpg小溪流

內觀十日 (21).jpg
女學員活動範圍

內觀十日 (37).jpg女學員住宿區

內觀十日 (23).jpg靜思堂入口

公布欄上貼上”Adhitthana堅決靜坐”的告示,勉勵我們:
Adhitthana堅決靜坐的目的是在於增強心力。鍛鍊心並勸奮用功。我要你們盡最大努力不變換姿勢。但你們應該了解, 折磨自己或順自已疼痛並非Adhitthana堅決靜坐的目的。

 

禪修的目標,甚至在堅決靜座時也一樣,是在於覺知和平等心;以對無常的了知來觀察感受。你們來此是要訓練並進化你們的心,並不是要折磨自已。當然,在淨化的過程中,必須要面對一些不舒服。

 

盡最大努力保持Adhitthana,但如果由於疼痛難忍,或一些身體疾病,你必須變換姿勢,也不要沮喪挫折。看你變換了幾次姿勢,然後下一次坐時,試著減少變換的次數。例如,如果你上次坐時變換姿勢四次,下次坐時就試著只變換三次。

 

以堅強的決心和正確的了解來用功。Be Happy. 要快樂。  – 葛印卡老師

 

內觀十日 (44).jpg
平等心

 

內觀十日 (41).jpg
堅決靜心

平等心 equanimity

平等心是平衡的心 equanimity means a balanced mind.

平等心是不貪求不瞋恨的心 equanimity means mind without craving or aversion.

平等心是有不愉悅的感受時不會企盼它快快消去,有愉悅的感受時不會企盼心持續下去。

equanimity means not wanting unpleasant sensations to cease and not wanting pleasant sensations to continue.

 

運作及授課方式

參與這個課程不需具備任何靜坐禪修的經驗。課程由合格的助理教師主持,配合創始人葛印卡的錄影、錄音教材實施。全球「內觀中心」均開辦同樣的課程、使用同樣的教材,對參加的學員採相同的管理模式。「內觀中心」以基金會方式運作,學員食、宿免費,經費來源,是依賴結業學員的樂捐奉獻,所以最後一天,依自己的能力捐了四仟台幣,感謝正法讓我受益。

課程活動時間表

  午  課  程

  午  課  程

4:00                  清晨起床

4:30  ~ 6:30     大堂或自己房間修習

6:30  ~ 8:00     早餐及休息

8:00  ~ 9:00     大堂共修 

9:00  ~ 11:00   大堂或自己房間修習 

11:00~ 12:00   午餐 

12:00~ 1:00     休息(可向老師個別提問) 

1:00~ 2:30   大堂或自己房間修習

2:30~ 3:30   大堂共修

3:30~ 5:00   大堂或自己房間修習

5:00~ 6:00   茶點(新生可用水果小點,第二次以上的舊生只能喝檸檬水)

6:00~ 7:00   大堂共修

7:00~ 8:30   葛印卡老師錄音開示

8:30~ 9:00   大堂共修(次日內觀技巧教學)

9:00~ 9:30   大堂提問或回房就寢

9:30 ~           熄燈

 

 

 

 

 

 

 

 

 

 

 




 

 

 

清規戒律

 

這一期學員有一位留學日本的比丘尼 - 釋德本,已參加多年。女性學員多於男性。

 

參訓學員的要求 :

  • 必須全程參加,不可中途離開。
  • 必須遵守「身體、言語、意念之神聖靜默」,嚴禁以語言、眼神、手勢、手語、便條書寫等方式,與其他學員進行溝通。
  • 嚴格遵守「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不妄語 、不服用煙酒毒品等"五戒"。」
  • 舊學員另增「過午不食、不作感官娛樂和裝飾身體、不臥華床等"三戒"。」
  • 停止任何「禱告、禮拜、宗教儀式、斷食、燒香、數念珠、念咒、唱歌、跳舞、及其它靜坐方法、靈修療法等。」
內觀十日 (48).jpg 內觀十日 (29)-1.jpg

內觀十日 (3).jpg睡的床, 自備睡袋

內觀十日 (7).jpg固定的吃飯位置

用餐:

依照床位號碼,每個學員都有一個固定的位置,放置自備的碗筷、水杯,用餐完畢後自行清洗。三餐皆是素食。都是由學長姐擔任法工。

 

盥洗時間:

分為上午和下午輪流盥洗

 

何謂內觀(Vipassana)?

 

內觀指的是如實觀察事物真正的面目,進而接受真正的樣貌,而非期待中的樣子。內觀為印度最古老的修行方法之一,兩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此失傳已久的正法。內觀是藉由觀察自身達到淨化身心的一種過程。剛開始透過觀察自然的呼吸以提昇專注力;當覺知變得敏銳後,就觀察不斷變化的身和心,以體驗無常、苦和無我的實相。(資料取自台灣內觀中心)

 

這種由「直接經驗」來了知「實相」的方式,就是「淨化」的過程。這整條(法的)道路,是一種「生活的藝術」,是普遍適用於全宇宙的治療藥方,而非專屬於某特定的、有組織的宗教或宗派。所以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和地點都可以修習,而且不會因為種族、背景或宗教的不同而有所衝突。每個人都能平等無差別地獲得實質的利益

 

內觀是:

內觀不是:

能將痛苦從根拔除的方法。

基於盲目信仰的典禮或儀式

生活的藝術,每一個人因而能對社會有正面的貢獻

知識上或哲學上的滿足。

淨化心靈的方法,使我們能以平穩的心態去面對生活的緊張和問題。

靜養、渡假或社交的活動 。

對日常生活苦難的逃避。

內觀禪坐解千結 https://qrgo.page.link/YdgcQ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十一)

內觀禪修:一場遇見自我的開心藝術之旅(十二)

 

 

 

 

 

arrow
arrow

    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