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文引自博客來《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內容簡要及序)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jpe

關於許芳宜: 從芭蕾舞考三分,到「瑪莎˙葛蘭姆傳人」,這個在雲門創辦人口中「不跳舞會死」的人,不斷與人生角力。面對父親的反對、現實的殘酷考驗、極度的孤獨,依然堅持成為職業舞者,只因為她愛、她過癮、她享受,並且,認真地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許芳宜,這個被媒體譽為「瑪莎葛蘭姆傳人」的舞者,為了追求舞蹈之夢,一直以自己的方式與體驗,不循常規地堅持走出自己的路。從學生時代就脫離父親為她描繪的人生藍圖,隻身獨闖舞者聖地紐約,吞下所有現實環境的不平等和嘲諷,忍受離鄉背井、快樂悲傷都沒有人分享的孤寂,這一切,都是為了跳舞。

  許芳宜說她的生命過程,有許多精彩的故事,老天爺很照顧她,無論走到哪兒總讓她有機會體驗不同的人生功課。有些課題看似簡單,卻十年都過不了關;有時站在懸崖的邊端,卻因念一轉而開啟了人生另類樂章。好多的挑戰、挫敗、歡笑和幸福,好多的生命滋味,只有一個人時才能認真體會。這是她夢想的幸福與代價。
  「舞蹈」是她生命中第一個夢想,二十年過去了,它不曾改變,從表演、教學、創作到製作節目,舞蹈帶我環遊世界、體驗人生、懂得感恩;追求舞蹈讓她相信夢想可已被完成,未來可以被改變!
  2010年,她已經三十九歲了。她的生命再次轉變,曾經她所相信與執著的一切,一夜之間全變了。結束十九年的戀情、停止「拉芳」的運作、終止無法完成的合約、賠上信用與違約金、面對現實與極度孤寂……一天之內,曾經她以為擁有的,全部、全部、結束!
  她哭了,哭得好傷心;她怒吼,喊得很用力,世界卻很平靜。她找不到出口,這一次,她真的不知道如何站起來。花二個月時間結束台灣所有的一切,一個行李箱、一本《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又一個人出發了。
  回到紐約,和李安導演見面話家常,終於訴說藏不住的迷惘:「導演,現在的我,這樣年紀的我,真的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懷著:「希望與世界頂級同台,希望將最好帶回台灣!」於是她又重來,又回到菜鳥新生的虛心學習,不怕苦難,跌倒叫應該,站著是運氣,可以繼續向前邁步,是一輩子要感恩的福氣。

1:28:21 ~1:29

這過程中,她在電影「逆光飛翔」中扮演自己「許老師」的角色。 "讓你的細胞活起來,相信你的呼吸,相信你的身體,相信你自已。閉上眼睛,跟你一起去感覺。"字字句句都是有溫度的,它們都來自生命燃燒的溫度,熱度不夠高,決心也難堅定。
  也許她一直照著別人的方向飛,可是這次,她想要用自己的方式飛翔一次。
  這個愛跳舞的女子,以自己的例子證明——敢於夢想,認真實踐,我行,你一定也行。
以下是我閱讀許芳宜的《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整理出來用以勉勵曾為一位舞者的自已,十年來長繭的足跡跳過上百場學校、監獄的舞台,也漂洋過海到日本,更遠渡重洋到美國三次表演。雖然因此看得更多,更高和更遠,卻也累積了很多成長苦痛的副加產品。畢竟,要一位舞台上放光芒的舞者,台下咬緊牙關繼續練習,縱使流血流汗,仍不停止的魔考磨練。因此,有著過人的意志力,以及一顆不放棄不妥協的堅定心,是必要條件。否則,就量力而為選擇成為一位走一般道路的平凡人。

對自我的期許: 

郁麗的第一步,讓大家被看見。

夢想起飛,赴美國西來大學

逆勢操作,被重要的人看見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是這樣描述的: 

舞蹈在我的成長過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是我生命中非常感謝皂一件事。挫折、瓶頸,一定有;但喜悅、驚奇也很多。

遇見舞蹈,生命找到了出口。

努力不一定成功,成功一定要努力。

  • 最寶貴的傳家寶:父親影響我最深的就是做人誠信的態度,他以身作則,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寧可吃虧,不要占便宜。父母的身教和言教是最重要的傳家寶。老家維持著鄉下人的生活模式,步調緩慢,沒有壓力。不聰明沒有關係,就是不怕辛苦,一直做一直做,做到最好;有一股熱血,很直率,很敢拼,很倔強
  • 台上因為對的態度而迷人,台下因為好的態度讓人迷,也就是學習尊重自己。
  • 我不怕失敗,我害怕的是,面對未來不再有夢想,面對自己我去希望。
  • 在陽光下跳舞,你會找到光;在希望下成長,就有機會找到希望。
  • 現在的自己學習喜歡孤獨,也要感謝孤獨。若不是孤獨,我的意志力或許不會如此堅強;若不是孤獨,生活周遭的挫折(反動力)不會成為我最大的動力。P59
  • 一個舞者必須能夠消化吸收,有一個得思考皂身體;一個學生只是乖乖聽話做動作而已。
  • 把自己歸零,重新充電,把過去的自己打碎,還原成一名新生。
  • 當你累的時候,不妨抬頭看看天空。世界之大,天生我才必有用。唯有看不起自己,放棄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輸家。
  • 上了台,我就是身體的老闆。
  • 自己教自己,自己跟自己學,轉逆境為優勢
  • 舞蹈給我的不只是舞蹈,而是認真看待自己、看待生命的學習,也讓我對所有的感覺更深刻。P76
  • 先學動作,然後配音樂,慢慢地,我的身體愈來愈消化吸收,舞蹈和音樂也會自然地帶出我的情緒。
  • 我知道你在看我,永遠為觀眾著想。
  • 一個優秀的者不只是「擁有」超高技巧,上了舞台必須具有「給與和分享」的能力及魅力。台上是,台下也是,那是藝術人心目中的一流。舞者生涯中如果有所的成就,自我累積與成長的學習,應該是最大的收穫。P100
  • 不論在台下多麼緊害羞,只要上了台,立刻顧盼揮灑自如,眾人的注視好像都是應該的。直到今天,我已經經歷無數大大小小演出,依然如此-事前緊張,但一到了台上,聚光燈一打,馬上亢奮起來。我這不是「人來瘋」,是「台上瘋」,體內的那頭野獸完全衝了出來,很難抓住。那是種什麼感覺?就是很過癮!可以過一個現實生活裡過不到的人生,真的很痛快!p101

真正的尺掌握在自己手上

  • 我認為自己的價值不應只操縱在別人的一枝筆或一張嘴上,不能讓幾個字或幾句話就決定了我的成敗及未來,難道我的存在只為了別人?主客觀評論我都接受,但是做為一個基本的人,這些僅供參考,我可以開心,也可以難過,但維持三分鐘就好了,這些絕不是我生命旳全部。
  • 身上有傷,讓我有機會坐下來看別人跳舞,也用新的眼睛、新的感覺認識自己的身體。
  • 是誰說過程最美麗?通常一件事完成後,才會有機會回頭笑著看「過程」。過程的確讓人有機會學習,但過程有歡樂也會有掙扎P126
  • 一趙旅程一個作品,從陌生肢體到強迫身體記憶,從專制要求到無形的監牢,從極度沮喪到破繭而出雖煞還沒有變成蝴蝶,但我堅持到最後一秒。
  • 東西方舞蹈的基本原厘完全一樣,都是藉由呼的調節來帶動身體,者對於身體扎根土地的觀念也不謀而合。一個舞者只要能融會貫通,所謂柚西戶舞蹈的棏念和技巧,一點都不相抵觸。P155
  • 尋找最適合自己的那片天。
  • 有人可能到了三十幾歳才下定決心,不想再捧老闆給的飯碗,要自己投資創業,也許會失敗,大不了再回頭找工作。也有人可能遲至四十幾歳才發現自己真正要的,但因為已有豐富的人生閱歷,或許可以成就更多。所以,做夢真的永遠不嫌遲。
  • 你真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嗎?或者,你只是不敢去要什麼?相信自己,只要勇敢踏出去,就會有收穫;不做,怎麼知道自己的潛能?就像我,只要敢提起行李走出教室,就會見識到新事物。不要怕丟臉,怕丟臉是給自己找最大的麻煩,丟臉是會學到東西的
  • 各人頭上一片天,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那片天。選擇一個能讓你開心、有存在價值、有成就感的舞台,那才真正屬於我們的
  • 勇敢做夢,也勇敢去做,但不要太過委屈自己、壓抑自己,一定要讓自己好過、過得像樣。
  • 不要只是跟我一樣,一定要比我更好!請不要再說「我好羨慕你」;而要相信,這絕對不是我的專利,我行,你一定也行!p179
  • 我自己在台灣是占優勢的平地人,來到美國就成了居劣勢的黃種人,不同環境裡,我的位置是對調的。
  • 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我看到的是真實的顏色,還是心中的顏色?我看到的是真實的顏色,還是想的顏色?
  • 舞者最寶貴的財富是經驗,是挫折,是痛,是歡笑,是汗水與淚水雜分不清一切一切的累積。我們台上的經驗,將是未來舞者最寶貴的禮物;我們曾犯的錯誤,將是下一代最好的借鏡。

舞蹈,我的生命態度:

  • 身體不會說謊
  • 對我而言,追尋舞蹈的極致是一種「態度」,
  • 極致,是一種自我要求,
  • 也就是做到自己的最好。
  • 極致如果說得出來,或許將是一個終點,說不出來,或許將是一個終點,
  • 說不出來,或許因為沒有底線;我希望蓋棺論定那天,才為自己畫下那條線P213
  • 我的跳舞時光快速倒帶,許多難忘場景一一閃過。
  • 舞蹈這件事需要「身體力行」的,假如你沒有每天去想、去做,它絕對不會在你身上。王健美說P222
  • 一路的挫折,最後都健康地走過來了, 一直保有屬於郁麗的「純真、直接」的本質。
  • 瑪莎.葛蘭姆在自傳《血的記憶》中如此回顧一生「我的宿命可說是去超越、去克服恐懼,去找一條堅持下去的路。」郁麗不也如此
  • 她很難被干擾,曾經與許芳宜同時參與葛蘭姆的舞者王如萍說:芳宜很專心,在台上十分鐘都在角色裡,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呼吸,而不是硬繃的。即使只是站那裡,坐在那裡,都很能穩得下來。每次演出,從化籹開始,她就已經在角裡面了。P228
  • 除了台上的舞台,還有一片台下的舞台,而且可能更寬闊、更長久。在這片新找的舞台,可以為身心靈茫然的人做一點事,有了這個台下的舞台,從此不用擔心下台。
  • 林懷民對許芳宜的期許:我希望芳宜能鬆一點,身體才收其他的果西進來。鬆一點,可以更明確看到自己在哪裡,環境在哪裡,然後做得更準確。鬆一點,就能海闊天空,有不同的格局出來。P239
  • 舞蹈不只是「手舞足蹈」,寫作也不只是「舞文弄墨」,兩者都需要投注情感、思想與靈魂。P245
  • 在文字人的世界裡,從來沒有「認識彼此身體」這回事
  • 一定還有没去過的地方,沒走過的路,未來讓人想像,我們躍躍欲試。P241
  •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累積實力、等待時機,如今終於展開了行動。
arrow
arrow

    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